站内搜索:
08:10-11:30
14:30-17:20
说明:
1.节假日不对外开放(寒暑假另行通知)。
2.每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不对
外开放。
3.工作日每天8:10前,17:20后库房
整理,不对外开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档案馆获机关党委模范机关工作作风奖

2022年07月06日 09:02  点击:[]

强化作风建设,努力实现为民服务的工作使命


“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档案馆谨记“存史、资政、育人、为民”的高校档案工作宗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意识,创新工作内容,提质工作效能,实现了档案工作的高位发展

一、坚持人本理念,努力实现服务转型

一是倡导“数据多跑路、用户少跑路”的人本理念,努力实现实体档案馆向数字档案馆的转型,让更多的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在线上申请办理档案查阅。近年来,建成“互联网+档案”数字档案馆公共服务平台。2021年,远程服务占比上升到75%。

是倡导“立足学校,服务社会”的档案“大服务”观念,推进档案由“校内服务”向“社会服务”的转型,实行档案查阅O2O模式,在完成校内公务查档的基础上,社会查档服务升至重要地位。2021年,社会用户查档服务占比96%。  

档案服务初步实现升级转型,理念先进,模式新颖,用户高度肯定,好评如潮,全年实现零投诉。

二、坚持制度先行,全力夯实组织保障

一是完善组织管理制度,明确工作作风评价标准。出台《档案馆组织管理规定(暂行)》和《档案馆职工考核方案》,科学设置内部机构,实行部门负责制、轮岗制、科研奖励制、绩效考核制等,强化劳动纪律,实行指纹打卡,将考勤、科研、工作成效同绩效考核挂钩,形成了工作同科研并重的良好局面。

二是完善档案管理制度,明确档案管理行为标准。持续开展管理制度“废改立”工作,修改、新立档案制度与技术规范10余项,内容涉及立卷归档、保管利用、档案安保、档案数字化、档案翻译等,梳理办事流程,制作《档案工作手册》、《档案服务指南(2021版)》。通过 建章立制,明确档案管理“硬标准”。

三、坚持全面调研,科学借助多方动力

一是开展校外调研。2021年,档案馆赴中南大学等4所兄弟院校进行主题调研,学习先进经验。

二是开展校内调研。广泛听取校内各单位意见,制定《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表》,为群众办实事,到10余个二级单位上门指导档案整理,增强机关院系的档案意识,落实部门立卷归档。

三是开展社会调研。通过QQ、微信、邮件等随时加强同校内外利用者的联系,了解其需求,倾听其心声,不断优化服务平台,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档案利用满意度。

四是借力行业组织。2021年再次当选为省档案学会理事单位,并首次当选为省档案局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21协作组组长单位。通过档案行业协作,扩大工作影响,促进自身档案工作发展。

通过全面调研,科学编制档案“十四五”规划,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信息规划专项。

四、坚持数字服务,树立档案服务标杆

牢牢把握档案职业发展新潮流,全力推进数字档案服务,创建“为民服务”的新高点,力创省属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标杆

一是创新数字档案资源,筑馆藏档案之基。重视档案资源建设的基础地位,在搞好传统档案资源收集的同时,持续拓展数字档案资源建设,强化电子档案管理。近年来实施了4个项目:

档案数据回家项目。将保存在省档案馆的国立师范学院的数字档案副本顺利接收进馆,弥补了学校历史档案空白

电子公文转档项目。OA系统与档案系统对接接近完成,正在实现电子公文向电子档案的转换。

档案数字认证项目。即将完成,有望成为最早实现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的湖南省高校

存量档案数字化项目。创新数字化加工模式,实现“自主加工”与“业务外包”模式并举,是全省首家掌握了档案数字化技术的高校现已完成了140多万页档案扫描,40多万条目录入。

二是创新数字档案服务,便为民服务之路。近年来,争取各种经费200万元,升级改造数字档案馆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档案管理的网络化、系统化和流程化,档案用户可线上申请档案查阅业务,档案馆开展查档、证明、邮寄“一条龙”服务,极大方便了档案查阅

五、坚持服务育人,创新档案文化功能

一是实施档案志愿者服务项目。创新档案服务新模式,首次实施档案志愿者服务项目,结合勤工助学岗位,招募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参与档案服务,促进资助育人与档案服务体验相融合,推动档案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价值观与档案工作“为人民谋幸福”初心相融合。

二是创建本科生教育实习基地。创新档案育人新模式,与学校公共管理学院合作建立本科生教育实习基地,档案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上了新台阶。

三是举办“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创新档案宣传模式,首次举办“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制作大型展板和宣传资料,在国际交流处前坪地铁口进行现场宣讲,收到良好效果。

四是创建人性化服务环境。主动服务、热情服务、人性服务。更换停运电梯以方便用户来馆查档;对档案馆大厅和公共区域进行美化,将查档服务大厅改造成开放式窗口,增设档案背景墙,提炼档案宣传标语,体现档案文化功能,窗口服务形象焕然一新;制作《档案工作手册》、《档案服务指南(2021版)》发放到有关单位和查档用户手中;实施制度上墙,将部门职责、服务流程、收费标准等公布在单位网页和办公服务场所。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档案馆客人来我馆考察交流 下一条:档案馆举行本科教育实习基地2022年教育实习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