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08:10-11:30
14:30-17:20
说明:
1.节假日不对外开放(寒暑假另行通知)。
2.每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不对
外开放。
3.工作日每天8:10前,17:20后库房
整理,不对外开放。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全宗指南>>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全宗指南

2019年09月16日 16:22  点击:[]


 

一、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沿革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的前身为国民政府于19381027日在湖南省安化县蓝田镇创立的国立师范学院。首任院长为廖世承,建院之初设立国文、英语、史地、数学、理化、教育和公民训育7个学系,学制五年。1944年,学院西迁溆浦。1946年,迁衡山县南岳镇。1949年底,国立师范学院并入湖南大学,从南岳迁址长沙岳麓山。

1953年全国院系大调整,湖南大学撤销,成立了中南土木建筑学院和湖南师范学院。湖南师范学院以国立师范学院为基础,合并湖南大学、南昌大学、河南平原师院的部分系科,院址设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1957年,长沙师专并入湖南师范学院。长沙师专成立于19556月,其前身为1953年初创办的湖南教师进修学院。

1960年,学院迁址长沙河西二里半。

19619月,湖南艺术学院、湖南体育学院并入湖南师范学院。湖南艺术学院前身为19587月创办的湖南艺术专科学校,1959年春湖南文艺干校并入湖南艺术专科学校。同年,学校更名为湖南文艺学院,后又更名为湖南艺术学院。湖南体育学院创建于19587月,19595月湖南师范学院体育科和刚成立的湖南体育学校并入湖南体育学院。

19621月,湖南大学的中文系、政治经济系并入湖南师范学院。1963年,湖南大学生物系并入湖南师范学院。

1966年至1969年,因受文革的冲击,学院停止招生,19709月恢复招生工农兵学员。在此期间,为适应半工半读形式的需要,1975年创建岳阳平江分院。

1977年,学院恢复高考招生。1979年,首届招收研究生。198111月,学院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2年,获14个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权。

19849月,学校更名为湖南师范大学。彼时,学校共设立中文、历史、政教、外语、教育、艺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体育,共1214个专业。

19888月,湖南省图书情报学校并入湖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1989年,学校改艺术系设立艺术学院,此后陆续将原有系全部调整、改设为学院。

199012月,学校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1996年,学校成为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

199912月,学校获得教授任职资格评审权。

20004月,湖南教育学院与湖南师范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湖南师范大学。湖南教育学院前身为湖南教育干部学校,1953年成立矿冶速成中学,1955年改名为湖南工农速成中学,1958年改名为湖南科技学校,1962年湖南教师进修干部学校、湖南教育行政干部学校与湖南科技学校合并为湖南教育干部学校,1980年扩建为湖南教育学院,同年,湖南省中小学教学辅导部和湖南师范学院平江分院合并、移交湖南教育学院。

200112月,湖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与湖南师范大学合并。湖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前身为1956年创办的湖南省政法干校,1984年改名为湖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1988年与湖南省司法学校合并。

2000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批准学校建立人民武装学院。湖南师范大学人民武装学院系全日制高等本科学院,其前身为1993年创立的湖南省人民武装学校。

200210月,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并入湖南师范大学,学校成立医学院。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前身为1911年创立的长沙雅礼护病讲习所,1914年更名为雅礼护病学校,1935年更名为湖南私立湘雅医学院附设高级护士职业学校,1951年更名为湘雅护士学校,1961年更名为湖南护士学校,1965年更名为湖南省卫生学校,1984年与省卫生厅干部进修学院合并为省卫生职工医学院,1989年建立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04年,学校与湖南省人民医院解放军第163医院成立学校第一、第二附属医院,湘东医院改成第三附属医院。

2007年,国家语委批准学校在俄罗斯喀山大学建立孔子学院。

20144月,学校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立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院。

20179月,学校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9月,湖南师范大学成为教育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重点共建双一流高校。 

20193月,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南院校区正式划转湖南师范大学。

 

二、湖南师范大学全宗概况

湖南师范大学全宗包括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出版、设备、外事、实物、财会、声像、人物、基建、人事13个类别的档案,形成了内容独具特色、载体多种多样的档案信息资源库。

全宗内档案按照高等学校档案分类法进行分类整理立卷,除已故人员人事档案外,其余档案档号按照“全宗号-年度-类别号-顺序号”的方式设置。全宗内档案内容基本完整,保存情况良好。

为了便于档案管理与查询利用,本全宗绝大部分案卷纳入湖南师范大学综合档案业务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并对利用率较高的行政、教学、基建类等档案进行了数字化扫描,实现了全文检索。

 

三、湖南师范大学全宗内档案内容和成份介绍

全宗内共有档案56632卷(不含实物档案、声像档案)。其中:

党群档案共计3387卷,起止时间从1946年至今,由党务综合、纪检、组织、宣传教育、统战、工会、团委、武装、学生工作、校友工作等十部分组成,主要涵盖了由党委办公室、统战部、宣传部、组织部、纪委、团委、各基层党委、工会等部门形成的档案。

行政档案共计3527卷,起止时间从1952年至今, 由行政综合、人事、审计、保卫、后勤与产业管理、图书档案、离退休工作、医政管理、校区工作、树达学院文书十一部分组成,主要包括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学校工作计划、报告、总结,校长办公会记录、会议纪要,校务委员会会议记录、纪要,学校向上级机构的请示及批复,学校大事记、简报、信息动态、情况介绍等,学校人事、师资管理的工作计划、总结报告、调查材料、规定、总结、会议记录等,学校机构和编制的规划、计划,学校审计、后勤、档案、图书、文博等部门的规章制度、计划、总结、报告、调查材料,学校各院系工作计划、总结等。

教学档案共计16162卷,起止时间从1953年至今,由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成人(含函授、夜大、网络)教育和高师培训四部分组成,主要由研究生院、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高师培训中心形成。内容包括学校教学改革、培养目标、办学规格、学制、培养计划,学科建设、专业评估、科研课题申报及审批、招生计划、总结、统计表、招生简章、新生录取、学生奖励、处分、学籍变更,各专业教学计划、大纲、培养方案、学生成绩册、毕业生就业、教材、实验室建设等材料。

科研档案共计3174卷,起止时间从1953年至今,主要由科技处和社科处形成,是学校在科研管理和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原始材料。主要包括上级和本校有关科研工作的文件、上级下达的科研计划及科研经费、科研管理规章制度、科研计划、总结、报告、统计年报、科研成果汇编、科研项目登记表、科研简报及科研信息、科研项目协议书、课题研究计划、试验观测数据、研究报告、科研成果申报与审批、专家鉴定意见、技术转让合同,学校举办的大型国际性学术会议、论坛等材料。

出版档案共计1016卷,起止时间从1954年至今,主要由出版社、期刊社、《湖南师范大学校报》编辑部、《中学生理化报》编辑部、《中国文学研究》编辑部、《生命科学研究》编辑部、《古汉语研究》编辑部、《科技译丛》编辑部、《现代教育研究》编辑部等多家从事出版编辑工作的单位形成。

设备档案共计159卷,保存于学校资产处,包含学校购买、使用仪器设备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文件。

外事档案共计407卷,起止时间从1995年至今,外事档案主要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形成,包含外事综合、进出境、国际合作与会议、外国留学生工作等相关材料。

财会档案共计25303卷,起止时间从1961年至今,主要由财务处形成,包上级及本校有关财务会计工作的规定、计划、总结、请示、批复等文件,各种决算报表、统计报表、会计帐簿、会计凭证、工资发放名册等材料。

名人档案共计62卷,起止时间从2009年至今,包括学校著名专家学者、校领导、校友等个人在从事教学、科研、党政管理等职务活动及非职务活动中形成的各种对学校具有长久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档案主要来源是《湖南省教育人物志》,包含了入志人物名单、原始表格材料及佐证材料等。

基建档案共计2424卷,起止时间从1950年至今。是学校在基建管理和基建项目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材料,包括上级、本校有关基建工作的文件,本校基建工作计划、总结、规章制度、工作简报等,学校建筑物的项目建议书、设计文件、工程管理文件、施工文件、竣工验收文件等材料,包含大量勘测数据及图纸。

人事档案共计1011卷,是接收保管的学校已故5年以上教职工的人事档案。主要内容包括履历材料,自传材料,鉴定、考核、考察材料,学历和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材料,政治历史情况的审查材料,参加中国共产党、共青团及民主党派的材料,奖励材料,处分材料,录用、聘用、任免、工资、待遇、出国、退(离)休、退职等材料。

实物档案若干,目前正在清理统计中,主要是学校在办学、对外交流等工作中形成或接收的,以实物形式存在的档案。

声像档案若干,目前正在清理统计中,起止时间从1961年至今,包括照片、录音、录像、光盘等载体形式,包含反映湖南师范大学历史变化及各项工作的黑白及彩色照片、磁带、录像带等。

 

 

下一条:湖南教育学院全宗指南

关闭